台積電與蘋果的ADR上漲_ADR是什麼?GDR?存託憑證

台積電與蘋果的ADR上漲_ADR是什麼?GDR?存託憑證

台積電與蘋果的ADR上漲_ADR是什麼?GDR?存託憑證


2016年11月15日,台積電與蘋果的ADR上漲,因此認識一下ADR是什麼?GDR?存託憑證…

DR,Depositary Receipts 存託憑證

海外存託憑證 (Global Depositary Receipts, GDR)

來源網址:
http://journal.eyeprophet.com/gdr-adr-%E6%B5%B7%E5%A4%96%E5%AD%98%E8%A8%97%E6%86%91%E8%AD %89/

使用資源網址:

海外存託憑證 ADR-GDR-TDR


衍生性金融商品,國內上市櫃公司將公司股票交付國外存託機構,由該機構以股票憑證的方式,以當地幣值計價,出售給海外投資人的一項企業籌資及投資人投資的工具。





當公司發行存託憑證時,必須提交同等數量的本國公司股票寄放於海外委託發行的存託銀行或信託公司在本國國內的保管機構,然後才能於海外發行相等數量的存託憑證。
 發行存託憑證主要目的,主要是讓企業到海外募集資金,而對投資人來說也是一種投資工具,利用它投資各國企業的股票,無需面對複雜的國際結算問題,降低直接投資國際市場的風險。
 海外存託憑證的種類
存託憑證可依「發行地」不同來區分,命名方式就是在存託憑證前加上該國家或地方名字,所以: ADR是「美國存託憑證」;A 就是美國。以此類推,TDR 是「台灣存託憑證」,EDR 是「歐洲存託憑證」,而 GDR 就是「全球存託憑證」

台積電與蘋果的ADR上漲_ADR是什麼?GDR?存託憑證

為什麼要發行海外存託憑證 ?
由於海外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台灣的股票 (除非在台灣開證券帳戶),故上市櫃公司委託國外的銀行,發行企業的存託憑證供外國投資人投資,銀行再將所募得的資金交給公司,公司則提供價值相當的股票存託於銀行。
發行存託憑證的優點
企業行海外存託憑證的好處在於
·        Ÿ   便利企業至海外募集資金
·        Ÿ   避免國內資金排擠效應
·        Ÿ   投資者能以間接方式持有他國企業的股票,降低直接投資國際市場的風險
·        Ÿ   提昇公司國際知名度及產品的國際聲譽,以利發展海外業務
·        Ÿ   發行海外存託憑證,並不會增加股本
 對投資者而言增加投資管道,分享外國優良股票成長的成果。
·        Ÿ   買賣方式簡便,均比照國內股票方式辦理,不增加投資負擔。且投資人可立即獲知發行人或存託銀行提供之資訊。
·        Ÿ   交易價格及費用的計算,均以本國貨幣為之,免除匯兌損失。
·        Ÿ   享有該憑證表彰原股之股息、紅利分派及其他股東權益。
行存託憑證的缺點
雖然發行憑證具有上述的多項優點,但由於其本身之特性或相關法令規定限制,使得存託憑證仍存在下列缺點:
·        發行成本較高:由於存託憑證乃依據國內外相關法令規定,由存託機構所發行,經由國際承銷商團銷售至國外投資人,因此相較於在國內市場發行新股,發行成本較高。
·        股本膨脹問題:由於存託憑證是屬權益證券,因此企業發行存託憑證集資,視同至海外發行新股,仍會存在股本膨脹問題,且籌資規模必須非常龐大,才符合經濟效益,故中小企業不適合採用此種方式募集海外資金。
·        資金利用受到限制:由於存託憑證每次發行之金額相當龐大,若一次匯回國內,一定會對新台幣匯率造成衝擊。因此央行規定國內企業發行海外存託憑證時,須於發行申請書中載明資金用途,且所籌措資金匯回國內時,須經央行專案同意。
·         匯率風險:海外存託憑證之發行,從發行日至繳款日需要一段時間,這段期間的匯率風險將由發行公司承擔。

·         流動性風險:對海外投資人而言,存託憑證之市場規模仍小於普通股市場,因此購買存託憑證之流動性較直接買普通股之流動性為低。